终身学习和专业坚持

SOA专访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刘渠先生 刘渠

摄影师: Olmo Reverter

English Version

作为一名精算师,您如何看待这份职业?

精算师是一份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职业,成为一名精算师,需要经过长时间的专业学习和训练。既包括学校课程的学习,也包括努力通过精算师协会组织的各项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认证,还要通过工作实践,积累实务经验。

在寿险公司,精算师从事的具体工作岗位很多,传统的岗位包括产品开发、准备金评估、财务预测、价值管理、经验分析、盈余分析、资产负债管理、再保险管理、风险管理等等。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精算师投身到更加前台的工作岗位中。

精算师的很多工作内容都服务于保险公司的长期经营战略。因此,作为一名精算师,要保持终身学习,始终关注行业的发展动态与最新变化。精算师工作的价值也往往是在这些跨周期的经营实践与对专业的长期坚持中得到体现。

独家视频:刘渠谈中国人寿保险行业发展趋势

您认为精算工作有什么魅力或者是在哪些方面能够给您带来快乐和成就感、满足感?

中国的寿险行业正处在一个不断变化、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从事精算工作,很容易有一些机会可以参与到行业的发展和变革中来。能亲身参与到这些变化,无疑是很有成就感的。

这些年,我和我的同事们经历了会计准则的不断变化:从最早的法定准备金,到后来的会计准则2号解释,再到现在的国际会计准则;也见证了我国偿付能力体系的创立与发展:从偿一代规模导向,到偿二代风险导向,再到现在二期工程下的修订升级;同时我们也参与了很多的产品创新:既包括分红、万能、投连产品形态的出现,也包括以泰康幸福有约为代表的兼具“虚拟金融工具+实体养康服务”两种属性的产品创新,还包括百万医疗、长期护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新兴产品上市。这些工作每一项对精算人员都是不小的挑战,但当经历完一切,回顾过去的时候,也确实都充满了成就感和满足感。

除参与这些“大事件”之外,精算工作还有一项魅力在于,要频繁接触不同的工作内容,并时刻保持全局性、长期主义的思考视角。精算工作涉及到保险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既要频繁地同中后台的财务、运营、IT部门打交道,也要与市场产品部门、投资部门以及前台业务部门保持沟通。在这个过程中,精算师需要“涉猎广泛”,学习并了解不同类型的工作内容,从中提取出有效信息,通过精算工具进行加工分析或展开预测,并始终保持一个全局性的思考视角,从公司长期经营的角度给出建议,这正是精算工作的吸引力之所在。

您作为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及总精算师,如何统筹布局公司整体发展运营策略,并带领和激励团队?

精算与财务工作的关键在于如何帮助公司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盈利,这其中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是战略层面,在公司长期经营战略的框架下,思考公司的长期盈利模式。即,使用精算与财务的语言,对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行量化描述,提出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与盈利目标,并将其应用于公司内部管理中。

第二是资源层面,根据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做好资源配置。作为首席财务官,首先要确保各项资源的投入与公司战略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要搭建一套清晰、准确的数据与报表体系,对资源投放和使用的效率进行追踪分析,并及时向公司各级管理层进行反馈,以实现公司整体经营效率的最大化。

第三是专业层面,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守好风险底线。要在财务精算条线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确保财务报表准确无误、责任准备金提取充分、偿付能力充足平稳。同时也要以永续经营为目标,时刻关注公司面临的各项风险,不断对公司经营情况展开评估及预测,及时向股东与管理层提示潜在风险。

在带领和激励团队方面,我一直鼓励精算人员在不同的岗位中积累经验。对于初入行业的新人,可以在不同的精算工作中进行轮换,夯实基础,同时公司也有针对新人的短期轮岗制度,安排前往其他部门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对于较为资深的精算人员,则可以前往一线业务部门进行全职轮岗,这既有助于自身的成长,也可以让精算人才对公司的价值最大化。泰康有很多精算师从后台走向前台,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

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寿险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否分享一些独特的见解?

近年来,伴随着人口结构、宏观经济等因素的变化,中国寿险业正在悄然发生着变革。未来的寿险行业,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与营销模式都将面临转型。

在商业模式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布局服务端实体产业,探索养老社区、综合医院等对保险产品的赋能,这代表着寿险行业逐步走向“支付+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围绕客户“养老、健康、财富管理”的三大需求,保险公司将人寿保险(寿险、年金)与医养服务、健康保险(重疾、医疗)与医疗服务、财务管理产品与投资服务相结合,提供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多方位需求的解决方案,建设“支付+服务+投资”的闭环产业链。

在盈利模式上,从“死差、费差、利差”的角度看,过去的寿险行业,基本以“利差”一家独大,而随着利率的持续下行,这一局面即将成为过去式。寿险公司需要转向三差平衡的盈利模式,通过控制负债成本,稳定利差;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优化费差;通过客户健康管理,夯实死差。

在营销模式上,传统的以增员为主、大进大出的代理人经营模式也面临转型升级。新时代的代理人队伍将逐步转向职业化、专业化、绩优化。一方面是人口结构变化带来传统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客户的需求不断升级,只有职业化的代理人才能更有效的链接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总得来说,中国寿险行业正再一次处于转型变化的十字路口,相信在这一过程中,精算人员一定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您对人工智能和最新的技术有何看法?您觉得精算师应该如何应对这些趋势?

人工智能技术最近很是“火爆”,其实对新技术的应用,精算师并不陌生。最早的精算师通过查表的方式,使用笔和纸进行定价和准备金评估工作。在现代,这些工具进化成了Excel、Prophet和Python。在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则可能成为新一代的精算工具。

如前所述,精算是一份需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职业。面对新的技术变革,精算师应该总是保持开放的态度。面对新技术、新工具,首先要做的是去学习并掌握它们的使用,并思考如何通过这些新技术,对现有的工作进行改进。例如,设计形态更灵活的产品、优化准备金评估工作的效率、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经验分析及研究、或开展更多模拟场景下的财务预测,等等。

我很高兴地看到,SOA的课程与考试大纲设计也在与时俱进地持续更新。这意味着,试图进入这一行业的年轻人,可以在学习阶段就不断接触最前沿的知识与技术,这也将为整个行业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您对想进入中国精算领域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现在是进入精算领域的一个很好的时机,中国的寿险行业转型与升级的过程中,对精算人才的需求会不断增加,精算人员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在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

对于想要进入精算领域的年轻人,首先是要夯实专业基础,通过在学校及精算师协会课程的学习,掌握扎实的精算技能,利用好实习机会,养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习惯。其次是要开拓视野,培养对市场与行业的认知,尽量加强对国内寿险行业的宏观环境、经营情况、业务模式等方面的了解。最后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既包括学习掌握新技术,也包括从事一些“非传统”的精算工作岗位。

在您看来,作为一名优秀的精算师,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精算技能是什么?

作为一名优秀的精算师,需要掌握的技能很多,比如扎实的精算模型技能,通过抽象的数学模型对现实世界进行描述,并对未来不同情景下的现金流与准备金展开预测;再比如清晰的逻辑思维,通过对数据和指标的归纳分析,对公司经营情况与风险水平进行评估;当然,在精算师同不同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拥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也同样重要。

除这些基础技能之外,作为一名优秀的精算师,还应当具备杰出的筛选信息、消化信息的能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难度大大降低,但同时信息的“噪声”也越来越大,各种有效或无效信息如洪流般纷繁复杂。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过滤噪声,捕捉有效信息,并让其发挥正确的作用,对精算师越来越重要。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拥有对数字、对信息的高度敏感性,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系统性的思维,也需要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具备这一技能的精算师,往往会在不同岗位上脱颖而出。

刘渠,FSA, FCAA,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 。刘渠先生自1999年加入泰康人寿,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稳健进取的工作态度,从事财务、精算、投资和风险等领域的专业和管理工作超过20年,在寿险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以上陈述及评论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或其相关雇主言论和观点。

Copyright © 2023 by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 Schaumburg, Illino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