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职业感悟

与卓世皓先生就精算职业规划的访谈 SOA Staff

English Version

卓世皓,FSA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无论是初入社会还是久经职场,都需要正视职业规划,这是一个有机、持续不断的探索过程,它会随着职业生涯的变化发展、意想不到的机遇而不断地调整、修正。这不仅是对于职场的选择,也是对人生赛道的选择,并非100%绝对,也不可能100%完美,但一定能够帮助你在通往更好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对于精算职业的规划亦是如此,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下,许多精算师也对职业生涯发展有所迷茫,有所困惑。不少精算师老生常谈的问题都是:我学习精算只能在精算部吗?还有什么其他的职业选择吗?其实精算师的就业领域不仅局限在保险公司的精算部,除了保险公司相关岗位外,从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到整个金融行业,如证券、银行、基金业的相关部门都需要精算人才。

SOA有幸与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卓世皓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精算师应该如何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坚守初心、突破自我、实现精算职业发展。无论是解答刚起步的精算新人的提问、还是回应已到中层管理的职场中坚人的困惑,卓总以自身实例分享感悟,浅显易懂又蕴藏深意。

对于还在学习阶段的精算学生,需要提前学习哪些必备的技能,掌握什么能力?有何推荐方向?

我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一定要抓住机会,建议每一个暑寒假或者是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多找一些公司做实习,多争取机会参与项目,这对学生进入职业生涯绝对是有帮助的。通过实习,学生可以更多地了解保险公司、精算职业,便于在毕业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做选择。

但其实进入这个领域以后,学生们会有三十多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所以头两年的选择其实并不是那么地重要,可以多多尝试。当初跟我一起考试的人,有的人去做投行,有的去做风险管理,也有的自己开公司,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其实是不一样的,不要太纠结于第一份工作做什么。

无论是保险行业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还是精算工作本身,甚至是工作中使用的技术工具,都在不断地变化。面对变化,初入职场的新人、深耕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如何突破自己并寻求更好的向上发展?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生涯都是不同的,就我这些年的从业经历来看,我认为精算师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1. 第一阶段

初入行业。在这一阶段,精算师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考试,获得牌照证书。我建议大家可以利用周末、空闲的时间准备考试,尽快地考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因为一边工作一边考试是比较有挑战性的。而且刚开始工作的几年是知识积累的过程,有积累才能取得突破,建议大家在工作上去发掘、学习更多更深入的知识,尽可能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发展。

当初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就面临着18个月就要换一个部门的情况,这是美国保险公司对精算师的要求。所以我对自己定了个基本的目标:无论到哪个部门,我都要在6个月内实现能够独立完成基础工作的任务。剩下的8-10个月的时间里,我就会想办法对自我进行一个提升,无论是工作流程环节还是效率上。比如我在前6个月的时间里,我需要2天时间做完一件事,但是后面的8-10个月,我会努力让自己只需要1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总结来说就是,你永远可以在自己的工作范畴内去找到突破点实现提升,无论提升多少,这都是你对工作的一个贡献。

2. 第二阶段

工作多年之后的瓶颈期。一般在工作3、5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成为项目主管,但是再往上升时却不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怎么才能够向上突破?所以这时不少人往往会有些迷茫、进入一个瓶颈期。其实主要问题在于,不少精算师还停留在管理项目的层面,而没有关注到管理人的层面。我认为要突破这个瓶颈期有三点要注意:

  1. 首先从个人的角度出发,你需要打开思路,掌握沟通协调与组织的能力。当你成为中级主管的时候,你一定会有很多项目需要跨部门合作,这是很好的机会。通过这些合作,你能够了解其他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及他们的工作与你目前工作之间的关联。同时,在与其他部门合作的过程也是提高你协调、组织、沟通能力的过程。这些都是成为一个管理者所必备的技能。
  2. 其次,学会管理他人。当你想要成为管理层时,你需要关注整个团队的发展,最大化地提高团队效率,实现优势互补。因为如果你的团队里的所有人都对一件事情考虑地非常周全,那么出错的概率会很低,但效率就没那么高。假如全部都是比较冲动的员工,那么效率会高,但犯错误的概率也会高。所以需要平衡、考虑周全。
  3. 第三,学会培养他人。作为一个主管,你需要了解下属对于职业发展的诉求,尽可能去培养他们,让他们能够成长起来。因为当你要向更高职位发展的时候,你需要培养能够胜任你目前工作的接班人,这其实也是在提高你个人的管理能力。

总结来说就是,当你成为一个主管的时候,你要下功夫培养自己,尽可能地让自己冲出去,看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事情,这对于你的职业生涯发展是加分的。因为当你在沟通、协调、组织的时候,你也是在给自己开拓新道路,比方说可以到市场部或者是其他部门(去了解一下),不要只盯着精算部。如果一开始就把自己限制窄,这样后面的职业生涯会越走越窄。

因为到了总监或者是CFO级别,你就是一个管理者,一个经营者,公司所有的指标跟你有关,所以你有义务发挥你积累的知识、掌握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去帮助渠道、公司其他的部门去实现这些指标。

每个人都有着其独有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技能特长,在未来方向的选择上,不同的人该如何选择?哪些能力又能够提前锻炼和准备?

我认为个性是天生的,但也是可以调整的,最主要的在于你个人的意愿。如果你的工作或者你想去的工作需要某一个技能,以及你也想要去做这件事情来提升自己的话,你就要逼着自己去学。而不是说我天生就是这个性格,我不适合做或者是在这个工作里硬撑下去,这样的话你不仅把自己局限了,而且后续的工作都会很困难。你必须要去克服这些东西,把这些所谓的个性放在一边,多考虑我怎么能够胜任这个工作、怎么能够做得更好,然后更多地逼着自己往那个方向去走。

我最早做精算的时候,我觉得精算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职业。后来我申请来中国做CFO以后,我花了大概50%以上的时间,不断地和各个渠道、个险还有电销银保的人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商业模式,这样我才能在财务上提出一个比较有效的建议。这就又谈回了沟通这个技能。

 其实很多精算师的报告做得很好,质量很高,但是可能他们花了95%的时间在做内容,只有5%的时间在考虑怎么把 PPT的内容有效地告诉大家。但其实很多PPT上面的细则内容,对一个总经理来说他是不需要知道那么多的。重点应该要从经营的角度去讲,比如说:新的准则、规定对于财务、行业、产品、市场、投资端的影响在哪?这样大家才会有共同的话题语言继续交流下去。所以我觉得沟通技能是大部分精算师职业生涯发展当中特别需要注意且加强的点。

对于起步或者中层阶段的精算师来说,要如何才能够争取到更多的机会?无论是转岗还是同一个岗位。该主动争取些什么?该主动改变些什么?该主动学习些什么?

作为员工,我认为你需要有意愿去突破自己,并且学会沟通,主动争取机会。很多精算师认为自己就应该在精算部,不愿意去其他部门发展,但是最后愿意跨出去这一步的人,几乎都会改变想法。有的人从精算到渠道到市场,最后做了CMO、CEO,这其实都是在不断地走出去的过程中所争取到的机会。所以不要把自己局限于一条路,你的职业发展生涯中还是有很多可以拓展的。

作为主管,我认为应该要培养自己以及下属的领导力。就如我之前所说的,当你成为一名主管的时候,你要积极主动地去做跨部门的项目,通过沟通交流来促成这个项目的成功。同时,你也需要经常和下属进行沟通,了解下属的意愿和梦想,然后培养下属成为接班人,让他能够独当一面,走得更远、更高。因为当他职位往上晋升时,所管理范畴会越来越广,此时不仅要学会和人家沟通,还要学会做决定,如果还是像以前一样什么事都要请示上级的话,双方都得不到提升。

当我们进入中层甚至更高层的时候,工作重心反而更加偏向沟通交流层面,那么精算专业背景在职业晋升的过程中是否也能够起到帮助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算优势是否会被科技所取代?

我认为精算对于职业发展的帮助非常大,我更愿意将精算作为一门技能。虽然当我成为CFO的时候我没有向别人介绍我是精算师,因为在这个职位上我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但我所掌握的精算技能可以让我了解整个保险公司是如何盈利的,无论你是CMO还是CEO,或者是做投资端,你都需要去了解。其实保险公司里精算师出身的CEO占比是最高的,因为精算能够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保险公司要如何运营、如何获得利润,这是很好的加分项。

说到社会变化、科技发展,虽然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都在说要打破精算黑匣子,但我认为科技最终也是要为精算服务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能够更快、更准确地获得想要的数据、模型,可能以前需要花好几天的时间整理数据,现在可以大大缩短这个时间,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于数据、策略、战略的分析判断。所以我觉得技术不会影响到我们对精算的应用。

我也了解到大家在讨论精算这个岗位会不会被替代,也看到一个说法是可能精算专业、技术未来都会消失。但请大家想一想,如果保险公司连精算师都消失了,那么保险公司到底还剩下什么?其实目前市场上还是缺乏精算人员,每一次当会计准则、偿付能力、资产负债管理或者是全面风险管理等等这些相关的新规定出来时,你都会发现市场上又开始需要大量的精算师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因此,我认为至少在短期内,精算师是无可替代的。

在精算职业发展道路上,可能会面对在一家公司踏实起步到登顶,或是不断挑战、更换赛道的选择,这两条路如何选择才更好?

两条路都可行,这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兴趣、喜好,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我在大都会工作了23年,但其实都在做不同的工作,做过定价、财务报告、也做过团险。后来我选择做年金,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业务,但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又发现资产负债管理在保险业里也很重要,所以我又去做了资产管理。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我去了投资部的战略决策,之后又做了总精算师、CFO。虽然这些工作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但都是我自己喜欢的。

当你遇到一个机会的时候,你要明确是否是你真正喜欢的方向、想要走的职业道路。因为有的人可能会因为工作不顺利、遇到瓶颈,或者是其他问题而选择换工作,这其实是不可取的。任何工作都有两面性,所以要放平心态,不要一碰到挫折或者是很小的一些影响因素,就影响你对整个职业生涯的判断。

有人问过我,假如你还有一次考虑职业生涯发展的机会,你会怎么做?我说我从来不去想这个问题,因为已经过去了,我何必再去想,这是浪费时间。既然已经做了决定,要想的就是怎么把目前想做的工作做到最好,这才是比较重要的。

所以,我的意见是做决定之前要仔细考虑,你觉得对了就去做,做了决定并且选择往前走了以后,就不要再一直回头去想。

当社会压力越来越大,职场出现不断内卷的情况,精算职场人要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要平衡工作与生活,最关键在于要提升工作效率。当你作为一个中级主管之后,应该要更多地站在团队角度思考怎么去提升大家的效率,而很多事都要从自己开始。

比如说我就习惯大大小小的报告都会提前一两天问下属进度,然后整理我的日程表,提前预留出时间看报告,我不希望因为我个人开会的原因造成员工加班。因为有时候很多员工中午就完成了工作然后给到管理者,然后管理者由于一些原因可能要到晚上六七点之后才有时间看,看完以后给到反馈,员工修改完了以后可能就到晚上八九点。所以我们作为管理者,其实工作中很大的一部分是在管理,要多和下属进行沟通,帮忙协调,通过种种方式来减轻员工的负担。这样无论是管理层还是下属都可以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虽然现在内卷这个词很时髦,但我觉得大家不要太多地被这个词给框住了,认为这个行业都是在内卷。事实上有很多人在这个行业有发展的机会,而且发展得很好。竞争一直都是有的,但我觉得机会永远是留给那些已经努力过、有准备的人。

职业规划亦是人生规划,要想精彩,就只有不断寻求突破、告别舒适圈、挑战自己、激发潜能,去迎接更多的可能性。正如博恩·崔西(Brian Tracy)的一句名言:成功等于目标,其他的一切都是这句话的注解(Success is goals, and all else is commentary)。

以上文章基于2022年北美精算师协会(SOA)/中国精算师协会(CAA)联合培训课程 “精算师职业生涯发展”对话撰写。

卓世皓,FSA, 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

以上陈述及评论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或其相关雇主言论和观点。

Copyright © 2023 by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 Schaumburg, Illino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