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职业的发展和趋势

SOA专访孙汉杰先生,FSA,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及总精算师

Photo: Serena Wu

English Version

作为一名精算师,精算工作的哪一个业务范畴是您最擅长或者是最喜欢的?

在中国做精算师,目前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负债评估和产品定价、偿付能力评估、利润预测、经验分析、分红万能账户管理、内含价值评估等。其实每一项工作,深入进去,都是一个小世界,精算师的技能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如果你深入了解了每一项工作,你会发现这些工作其实是彼此紧密联系的,而作为精算师,其核心的技能对未来风险进行的分析和建模是贯穿在这些工作中的。所以作为精算师,我的理解其最擅长和最喜欢的,应该就是对风险的分析、建模和评估,进而是研究对这些风险的管理举措。

独家视频:孙汉杰谈中国人寿保险行业发展趋势

您认为精算工作有什么魅力或者是在哪些方面能够给您带来快乐和成就感、满足感?

精算师的工作可以涉及到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每项工作深入下去,都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就我当前的工作而言,核心工作是负债评估和产品开发。

对于负债评估,在监管准则愈加体系化、精细化的背景下,一方面需要不断寻求制定更为精细的假设和模型,来做到负债评估的完备和精准,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公司长期经营下的资本要求、利润表现、投资者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尽量做到多目标之间的协调是精算师面临最大的挑战,而应对和解决这些挑战,就是这些工作能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

对于产品开发来讲,面临的挑战是在满足监管规则前提下,完成责任设计、发生率评估、费率测算、利润和价值评估、风险压测、再保安排等。这项工作的挑战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产品的设计要满足客户、渠道和公司经营多维度需求,另一方面,要做好定价风险的管理,如保障责任设计要做多维度评估,确保发生率的制定是合理和完善的。举个例子,以目前重疾险中常见的轻症责任设计,与重疾责任融合在一起的轻症责任和独立开发的轻症责任,其发生率是不同的,原因在于很多轻症责任都是重疾的前期状态,与重疾融合的轻症责任,是可以和重疾责任取大赔付的,但单独开发的轻症则不可以。另外,对于高风险的责任,如何寻求风险对冲,也是非常挑战,比如重疾发生率的恶化风险、长寿风险等。同时,对于一个新产品的开发,还需要评估其对公司风险管理、利润、资本金、销售支持、核保核赔、投资管理、IT系统等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可以看到一个产品的开发是非常复杂的,而精算师作为产品开发的核心人员,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并成功开发出一款满足各方需求的产品是最大的快乐和成就。

上面只是两个例子,精算师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专业人员,可以在很多岗位和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价值,这些工作在为客户、公司、股东带来价值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快乐和成就感。

您如何看待精算的创新发展,并将创新融入您的工作中?

如今的世界是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客户需求也是快速演变。同时监管规则,如IFRS17、偿二代二期等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而精算的IT技术、分析方法和维度也都在快速地演变之中。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精算的创新是必然需求。

精算需要不断地利用科技提升效率。如在平安,我们自建了产品定价系统,产品的定价测试从原来的至少一天缩短到按小时计算,极大的提升了效率和方案测算的能力。

同时,精算需要不断的根据产品责任创新去做定价,评估风险的发生,合理安排再保。精算需要不断的深化经验分析,通过经验分析寻找风险管控点、提升定价精准度,以及推动管理的完善。

精算需要对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公司的发展,评估公司资本金需求、利润趋势等,并为相关管理做好应对方案建议。

中国的寿险业真正商业化运行的时间还比较短,积累的经验和管理平台还比较薄弱,尤其需要精算不断创新突破,去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这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都会是精算的核心工作内容之一。

就日常的精算工作而言,战略规划在您整体工作中的占比如何?您作为首席精算师,如何统筹布局公司整体发展运营策略,并带领和激励团队?

中国有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作为公司精算工作的统筹负责人,规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产品开发,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监管政策、风险状况、公司资本状况、利润规划等,对未来产品策略做出规划部署。同时基于当前的产品经营经验,要对未来趋势做出预估,及时对产品经营举措做出规划应对。

精算评估对规划的要求更高。准备金的评估涉及公司利润规划、资本金规划、投资负债管理规划继而会影响经营规划。准备金的评估方法、假设调整方案等都需要提前思考布局。当前正值IFRS17规则切换的前期,对相关新准则准备金工作的规划要求更高。公司需要全盘考虑新准则下未来的经营规划。

对于团队管理而言,最重要的是给同事提供学习和成长的空间,其次是团队良好的工作氛围。当然,公平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晋升机制也很重要。平安建立了自己的精算人员管理制度,执行了二十多年,并经多次升级改造。这套制度包含精算人员认定标准、职级体系、晋升制度、考试休假制度、精算津贴管理制度、职级待遇等一系列规则,对精算人员的管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您对那些想进入中国精算行业的国内外精算师有什么建议吗?

如上所讲,中国的寿险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的中国寿险市场正在从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经营和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人才。精算师作为寿险行业的核心人才,是当前市场迫切需要的,尤其是有经验的精算师。

进入中国精算行业,首先要对市场情况有一定了解。一是,寿险行业与整体经济环境、金融市场状况、人口趋势等密不可分,做好精算也需要对这些情况有较为熟悉的了解。二是,中国保险公司众多,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要在中国从事精算行业,可能需要思考下,我能给公司带来什么价值?哪些能力或经验是中国市场比较缺乏的?

进入中国精算行业,同时一定要熟悉中国的监管规定。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人口大国,寿险市场广阔,作为一个发展历程不长的行业,行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合规监管就很重要,监管也为此出台很多制度和规定。熟悉这些制度和规定,对做好精算工作非常重要。

在您看来,作为一名优秀的精算师,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精算技能是什么?

精算涉及的工作内容比较庞杂,定价、经验分析、准备金评估、再保险、资产负债评估、利润预测、偿付能力管理等等,各项工作要求的技能不一。但作为一名优秀的精算师,要求却是类似的,首先要具备对风险事件的建模分析能力,要能通过模型对未来风险事件发生给予合理的评估, 同时,还要评估在各种压力情境下可能发生的状况及影响。

在上述的基础上,优秀的精算师要能在一系列监管规则下,对风险事件的评估和应对提出建议,并跟踪这些建议的落地执行情况,及时给予修正。

优秀的精算师不仅具备卓越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必须是公司管理制度的专家、监管规则的专家,同时熟悉财务报表制定的规则及各项投资资产的规则。要能将最末端的风险度量到经验评估、产品定价、负债评估、偿付能力评估、资产负债匹配评估、财务报表评估、价值评估等一系列工作融会贯通起来。

同时,优秀的精算师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一方面通过多方的沟通获得必要的信息,一方面要能将分析所得、自己的见解传递给需要的人。优秀的精算师,一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助力公司的经营和发展。

孙汉杰, FSA,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及总精算师,SOA 2022中国委员会主席。

以上陈述及评论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或其相关雇主言论和观点。

Copyright © 2022 by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 Schaumburg, Illinois.